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动物所
本站查询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研究生专栏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预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8-25] 昆虫多样性系列学术报告
预告: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活动
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通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招募通知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第二轮通知
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开始招募啦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者发展战略研讨会”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48期)预告:从亚马逊到南北极
2013年09月17日

  【主要内容】

  如果问您最想去的野外是哪里,恐怕大多数人会说亚马逊、东非大裂谷、马达加斯加岛、东南亚的热带雨林,甚至南极、北极……这些地方独特的自然地理、与众不同的气候条件,孕育了多种多样的动植物,因此它们是世界上野生动植物最丰富或者最独特的地区,被科学家誉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或最需要优先保护的地区。

  也许,人的一生能够去一个地方,在那里观看一次景观,欣赏一回自由自在生活在那里的野生动物就已经非常美好了;如果把这些地方全部都去过,并且还在那里开展过长期的野生动物行为和生态学研究,那该是多么让人艳羡的事情啊。

  国家动物博物馆邀请到了这样一位科学家,他不仅去过这些神奇的地域,还在亚马逊进行过长达19个月的野外研究;他还在南极研究过企鹅的叫声,在马达加斯加和马来西亚研究那里特有的灵长类。他就是著名动物学家张树义教授。张教授将生动地讲述他的科学探险经历,这其中的故事一定会令人耳目一新。

  【主讲人】

  张树义,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跨学科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1987年在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在法国第十三大学获得行为生物学专业“深入研究”文凭;1994年在法国居里大学获得行为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5月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1997年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任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跨学科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树义教授曾在法属圭亚那开展了长达19个月的灵长类生态、动植物协同进化研究;回国后致力于川金丝猴等灵长类行为和生态研究,以及蝙蝠的分类、系统发育、分子进化、行为生态、回声定位、生殖和发育、神经、生理、病毒、保护等多方面研究,还曾开展过SARS病毒自然宿主溯源研究。现在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与蝙蝠有关的多学科交叉领域,特别是在功能基因的进化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自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众多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

【时间】2013年9月21日(周六)上午10:00-11:3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亚马逊讲座”,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预约成功者请提前20分钟到达,在售票处换取入馆证;预约但未成功者也请提前到达,在售票处告知姓名或手机号,购买半价门票。同一姓名或手机号码不可重复使用。咨询电话:010-64807975,64807976。


版权所有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100101 京ICP备05064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