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动物所
本站查询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研究生专栏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预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8-25] 昆虫多样性系列学术报告
预告: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活动
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通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招募通知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第二轮通知
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开始招募啦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者发展战略研讨会”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9年01月16日

  2018918-21日,由陈坚峰助理署长带队的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团曾到中科院动物所进行了正式访问,并与动物所部分所领导、科研管理部门和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会面。该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香港渔护署与动物所的相互了解,并为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为推动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共建科研机构奠定重要基础。为贯彻该次会议精神,201919-12日,受白明博士邀请,香港大学Benoit Guénard教授(法籍)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为促进筹建“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迈出坚实一步。 

  110日上午,赵勇副所长代表动物所与香港大学Guénard教授进行了工作会谈。赵勇副所长在致辞时,首先回顾了与香港渔护署代表团的交流成果,并且强调动物所与香港渔护署有长期合作历史,为国家和香港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接着赵勇副所长对动物研究所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表达了动物所全力支持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的筹建工作,并希望本次交流活动能够将双方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随后,Guénard教授发表了讲话,他曾在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进行过科学研究工作,在香港大学工作后,与香港渔护署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接着,他强调他与白明博士及香港渔护署相关领导曾在香港会面,并讨论过建设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事宜,此次来访,就是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和推进筹建工作。 

  110日下午,Guénard教授在动物所做了学术报告,题目为:Global perspectives on insect diversity, evolution, discoveries and conservation。该学术交流活动由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朝东研究员主持。Guénard教授独到的研究视角、海量数据分析的新颖方法以及全球化视野给参加报告会的所内外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后,Guénard教授访问了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组,并就未来合作方向和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此外,他还访问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在访问标本分馆时,他对我所国际一流的标本保存条件印象深刻,他在检视了蚁科和其他昆虫标本后,还帮忙鉴定了西藏、中亚诸国的蚁科标本。同时他还计划未来专程来动物所开展合作研究。在访问展示分馆时,他也仔细查看了布展情况,并表示他现在也在与香港同事一起酝酿建立香港大学博物馆,此次参访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工作会谈后合影(左起香港大学Guénard教授、动物所赵勇副所长、白明博士)

朱朝东副主任主持Guénard教授报告会

Guénard教授演讲中

Guénard教授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检视标本

  撰稿:白明


版权所有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100101 京ICP备05064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