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动物所
本站查询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研究生专栏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预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招募通知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第二轮通知
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开始招募啦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者发展战略研讨会”
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岗位招聘启事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48期)预告:从亚马逊到南北极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科普培训班” 第二轮通知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动物所白明博士受到德国总统及德国洪堡基金会主席接见
2014年06月11日

  63-4日,一年一度的德国洪堡基金会年会在德国柏林召开。德国总统高克先生(Mr. Joachim Gauck)和德国洪堡基金会主席Helmut Schwarz教授在总统府邸贝勒务宫(Schloss Bellevue分别致欢迎辞。1981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霍夫曼教授(Prof. Roald Hoffmann)作了主旨演讲。来自70个国家570余名洪堡学者出席该会,此外还有洪堡学者的亲属、记者及安保人员,参会人员总计超过千人。 

  作为中国首个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领域的洪堡学者*,中科院动物所白明博士受邀参会,并受到德国总统高克先生及洪堡基金会主席Schwarz教授接见并合影留念。 

  德国洪堡基金会是为纪念德国伟大的自然科学家和科学考察旅行家亚历山大··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于1860年在柏林建立的。自1953年起,由德国政府接管,每年提供约600个资助名额,是目前世界上具有重要科技影响力的基金会。迄今累积已有约2.6万人获得资助,其中包括50位诺贝尔奖得主。因其资助力度较大,且不限国籍与专业,竞争异常激烈,主要由欧美学者获得。建国至今,我国平均每年仅约20-30人获得资助,中国洪堡学者归国后大多成为科学界的中流砥柱,少数已成长为院士级顶尖专家。 

  动物所白明博士主要从事分类系统学和计算形态学两个方面的研究。前者指对中国金龟总科部分类群和世界蛩蠊的分类修订及系统发育研究。后者指利用现代形态学仪器获取2-4D数据,利用几何形态学、有限元等定量分析方法,通过与系统发育研究相整合,建立功能形态及其适应进化研究的新模式,并推广了几何形态学在国内外的应用且自主研发了新软件,具体提出和践行了计算形态学的跨学科综合研究理论,获得国内外广泛关注。 

  *注:为促进洪堡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在洪堡基金会内部网中,可搜索到所有洪堡学者的联系方式。迄今为止,在该内网中,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领域共有115位洪堡学者,白明博士作为唯一华人(包括华裔)名列其中。 

从左到右:德国洪堡基金会主席Helmut Schwarz教授,动物所白明博士,德国总统高克先生(Mr. Joachim Gauck),北京交通大学郑伟博士

洪堡基金会内部网中搜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领域,在该领域115位洪堡学者的列表中,白明博士作为唯一华人(包括华裔)名列其中。图中所示为部分搜索结果的截屏。

 


版权所有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100101 京ICP备05064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