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动物所
本站查询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研究生专栏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预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通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招募通知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第二轮通知
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开始招募啦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者发展战略研讨会”
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岗位招聘启事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48期)预告:从亚马逊到南北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首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6年12月15日

  生物系统学是探讨阶元内和阶元间的演化关系、研究物种分化与形成机制、明确不同阶元的分布格局及物种多样性形成的学科,是生命科学及其分支科学的基础。生物系统学在学科发展的同时,为生物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有害生物的防治、濒危生物的保护、人类健康的保障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基础科学依据。   

  中国生物学每个学科领域和重要类群都有专业学会、专业委员会及其例会,但是缺乏跨类群关注系统学或进化生物学的专业组织。现阶段,分类学人才队伍呈萎缩趋势,尤其系统学青年人才队伍相比其他学科仍比较薄弱。但生物系统学学科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大量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飞速发展,学科正逐步发展为以解决进化生物学领域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系统学已经从单基因、多基因跨入了组学数据为主的大数据时代。在老一辈科学家和全国同行的鼓励和支持下,中国昆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发起并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承办了首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

  中国昆虫学会成立于1944年,现任理事长为康乐院士,下设5个工作委员会和14个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生命科学联合体”主要推动者之一。中国昆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面向昆虫学的不同分支学科,开展学术活动,起到聚集青年智慧,活跃青年学术气氛的作用。中国科学院2011年正式成立青年创新促进会,旨在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

  本次论坛于1210-11日在北京胜利饭店召开,来自全国科研单位400余人参加了会议,31位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特邀报告,内容涵盖了动物、植物、微生物等不同类群系统学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和学科发展等方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江处长主持了开幕式;魏辅文副所长代表研究所致辞;乔格侠副所长代表中国昆虫学会和论坛组委会主任介绍了此次论坛召开的前期背景和推进工作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小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毅峰研究员、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杨定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河北大学任国栋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任东教授等作为特邀专家参会并对青年科学家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   

  在紧张的学术报告之外,组委会特别安排了10日下午的专家研讨和点评。陈宜瑜院士主持了专家研讨,并和洪德元院士、庄文颖院士等特邀专家一起回顾、介绍了过去多年国家部委,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殊学科点和人才培养基金对生物系统学领域人才队伍的支持和培育,并指出了建立特殊学科分类评价体系的重要性。11日下午学术报告结束后,中国昆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朝东研究员代表组委会,主持了由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为主的自由讨论和简短的闭幕式。会间各位参会代表,特别是青年学者和学生,也与老一代科学家和特邀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本次论坛通过两天紧张而精彩的学术报告和自由研讨,参会者充分交流了生物系统学领域的新进展、新方法和新技术、学科的融合与发展,探讨了我国生物系统学发展战略、学术交流和青年人才培养等问题,形成并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的倡议书,简述如下:   

  1)建立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系列论坛,广聚各个生物类群学者、专家,定期交流、分享本领域优秀的研究成果,并向世界发出我国生物系统学者的声音。   

  2)加强保护传统的弱势学科,如形态分类学等,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同时鼓励整合性和交叉性的生物系统学创新研究。   

  3)加强生物系统学青年人才的培养,激活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生物系统学合作交流,并结合具体科研问题,邀请国内外专家举办培训班。   

  4)针对大数据生物系统学加强生物系统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建立国家级的生物系统学信息中心。   

  5)积极探索生物系统学的实践应用前景,力争通过生物系统学的研究方法和成果解决相关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而提升生物系统学的学科影响力,获得更多国家及政府层面的重视。   

  6)加强生物系统学研究群体与国家相关部委机构的交流、沟通及合作,保障研究人员和国家行政机构共同利益。 

  7)重视生物系统学的科学普及工作。同时,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博物馆,并尽可能建立国家层面的自然博物馆体系。 (供稿/朱朝东)

魏辅文研究员代表动物研究所致辞
乔格侠研究员代表中国昆虫学会致辞
陈宜瑜院士致辞并主持自由研讨
张润志研究员谈昆虫分类学
孔宏智研究员学术报告
陈宜瑜院士提问
院士交流、讨论
洪德元院士和汪小全研究员参与研讨
汪小全研究员提问
张德兴研究员提问
会场
下载附件>> 首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日程及摘要.pdf
下载附件>> 关于推动“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倡议书.doc
版权所有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100101 京ICP备05064604号